close

從小就有個留學夢,但也不是每個人都能這麼幸運能夠在高中或大學畢業後出國深造又或是更小就移民到國外。我並不是說國外的月亮比較圓,只是總是希望能夠有機會到外面走走體驗不同的生活 (比單純旅遊更深入的生活)。

 

一直以來法國對我就有莫名的吸引力,法語好好聽,法國女人好優雅,法國人好浪漫,幾年前去巴黎旅行後讓我更喜歡她。

 

自去年中離職後,我心裡一直念著要去法國待幾個月,純粹生活或是唸個語言學校都好。原本想說至少法文學個一年或是稍稍有點程度後再去法國,但~你們也知道的!眼看著存款簿上的數字越來越少,米蟲是不能一直這樣當下去的。所以,大概是在上個月吧,我開始認真思考是不是該做決定去法國走走了。我大概在網上爬了一些文有些頭緒之後,就立馬註冊兩所語言學校了!動作之快,連週遭人都不可置信。(笑)

 

是的!眼尖的人應該有發現,我是自己找學校註冊的!(甩頭髮~)一開始我並沒有想到要找代辦中心,不過在後面發覺要準備的文件注意事項有點多之後,我是有點猶豫啦~(咬手指)但,有時間的人可以像我一樣試著自己處理並不難。要找代辦中心的人,我是有朋友在天肯上法文課,所以也很直接地找天肯代辦中心 http://www.bonjour.com.tw/etudier.asp 。

 

在決定要找哪所語言學校之前,必須要先知道自己的需求是什麼?是純粹想要體驗當地生活學個基本會話,還是非常有衝勁想要認真學法文這個語言。想要在哪個城市?南部或北部,尼斯/里昂/巴黎...? 

我原本是想找南部的城市,里昂,但爬文後發現其實學校的註冊費跟在巴黎差不多,所以就決定還是在巴黎這個大城市好了,當個幾個月的巴黎人 XD。

 

我在以下三個語言學校考慮許久,法國文化協會/巴黎天主教學校/巴黎索邦大學(巴黎第四大學),最後決定後兩所學校,原因很簡單,因為我想體驗當地大學生活。

 

1. 法國文化協會http://www.alliancefrancaise.org.tw/):

大家一定有聽過法國在台協會,而法國文化協會在世界各地設有無數個機構當然也包含了語言中心,在法國就有八個語言中心各分佈在不同的城市。如果是選擇這語言中心我個人覺得很方便,因為可以直接透過法國在台協會申請辦好。

螢幕快照 2017-03-25 下午4.25.10.png

 

2. 巴黎天主教學校http://www.icp.fr/):

這是所私立學校,以重視會話聞名,畢竟是私立學校所以註冊費也比較貴一點。原本我是只有想要選擇索邦大學,但因為他們秋季班cours comple 是九月才開始,所以在這之前想說那就先來練個會話,這樣一般的生活需求才不會有問題。

 

我選擇了巴黎天主教學校七/八兩個月的課程(monthly courses),並且也選擇了由學校安排的寄宿家庭(附早餐),想說來感受一下當地人生活。這樣的花費總共是 4294歐。(一個月的註冊費1022歐,寄宿家庭一週(7晚)250歐)

如果法文沒有基礎或程度不好也不用擔心,學校會根據每個人程度做分班,安排在上課前做測試。就如孔子的因材施教 :).

 

在天主教學校網站上,如果不懂法文那就在右上角先選擇語言,只有英文與法文可選。接著點下registration online,

螢幕快照 2017-03-25 下午4.46.49.png

 

之後會出現以下畫面,左邊會顯示各種不同課程以及提供homestay, 機場接送等服務。大家可以點進去試試看,課程要先購買後學校會寄兩份文件給你,一份是pre-registration certificate,另一份是考試日(集合地)。如果在法國有要待超過90天則必須要申請longstay VISA (持台灣護照到歐洲申根國家只能少於90天),  這時就要請學校幫忙寄給你registration certificate正本,嗯!沒錯,申請簽證時需要正本才行。如果對於學校方面有什麼問題,一定要寫信給他們,不要覺得不好意思,多問比少問好

螢幕快照 2017-03-25 下午4.47.57.png

 

3. 巴黎索邦大學附設語言中心http://www.ccfs-sorbonne.fr/):

這是由巴黎索邦大學(巴黎四大)所附設的語言中心,以重視文法聞名。聽說很多要在法國申請大學的人,會選擇在這上語言學校,所以想當然爾這裡的課程是比較嚴謹的。

學一個語言不僅是要會說,對我而言,基本功要練的扎實更是重要。當然,我只選一個秋季班 (3個月課程),說要把全部文法學完是不可能的,但我期許自已能夠一磚一瓦把地基蓋好,如同我們以前在學校學英文那樣。

 

我選擇的課程為cours complet, 一周20小時,為期三個月的課程。除了文法,發音課程外,還會有大家一起上的法國文化課程。一期的費用為2210歐。一樣註冊後,學校會寄一份預註冊證明,也請記得請學校寄一份正本給你(上頭需要有學校蓋章及簽名),這是需要辦longstay VISA 用(持台灣護照到歐洲申根國家只能少於90天)。

螢幕快照 2017-03-25 下午6.15.05.png

 

一樣的,可以在官網上選擇需要的語言,然後點選 French courses, 就會看到根據各種不同需求所設計的課程,大家可以進去研究,找出適合自己的課程。我在這邊就不多做說明囉~

螢幕快照 2017-03-25 下午6.17.10.png

 

在巴黎我總共會待六個月,前兩個月跟寄宿家庭住(由學校安排),而在唸索邦語言學校時,會自己在外面租房子住。接下來,我會跟大家分享申請簽證以及找房子的經驗,再請大家拭目以待囉!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大家不吝嗇地伸出可愛的小指頭,幫我按個讚唷!

arrow
arrow

    茱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